当前位置:首页  网站首页  成果展示

喜报 | 我校学子在“2021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116日,“2021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颁奖仪式在线上举行。浙师大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8级叶亚妮、刘霞同学分别斩获文学组二等奖、文化组二等奖,刘珉、陶魏青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这是我院日语系在该赛事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是面向中国所有高校的本科日语专业学生,由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与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国性赛事。此次大赛分成语言学、文学、文化3组进行,共收到来自50所高校的243篇论文,其中语言学类46篇、文学类50篇、文化类147篇。经过论文评审环节,最终每组评出了10篇论文入围研究发表的决赛环节。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决赛于2022116日在线上举行,分为上、下午两场。

叶亚妮同学所撰写的题为《わが西遊記における悟の内面的探求について》的论文,主要以悟净的思想变化为轴线结合背景知识和文本细读等多方面考察,顺利进入川杯决赛。在准备决赛的过程中,叶亚妮在其指导老师刘珉老师和日语系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进一步理清行文逻辑、斟酌用句,不断地修改、完善论文。以内容的严谨性和对背景知识的挖掘,最终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成绩。

      刘霞同学撰写的一文《兵庫県における外国人童生徒にする日本する考察市の践を中心に》,主要是在总结留学期间参与的兵库县加东市的日语辅导实践的基础上,分析兵库县加东市外籍中小学生的日语辅导形式,并探讨改过成长所出现的问题,寻求更为理想的日语辅导形式。该文凭借着结合实际、立意新颖等特点,顺利进入决赛。比赛过程中,刘霞在陶魏青老师、滨田亮辅老师和日语系各位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不断地修改、完善论文。在点评过程中,评委老师们对其论文的新颖点和结论的意义性强等内容进行了点评。

日语系对此次赛事十分重视,赛前认真筹备、积极动员,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经过本次比赛的锻炼,同学们的语言水平和写作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而学生们所取得的佳绩与各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陪伴密不可分。今后,我院日语系将继续引导学生积极进行学术锻炼,重视学生表达能力、批判思辨能力的培养,着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日语人才。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科技馆

浙江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电话:0579-82298533 传真:0579-82298533 邮箱:wkzx@zjnu.cn


Copyright 2019 wkzx.zjnu.edu.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