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一、历史沿革

浙江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08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79年成立的天文台和气象观测站。

200911月,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文科综合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6月,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5月,获批浙江省“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二、中心概况

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34人,其中正高35人,副高53人;博士37人,硕士74人




中心建有创意设计、版画、陶艺、素描、社会适应、艺术欣赏、艺术表演、器乐、录播、科学、机器人、手工制作、音频制作、电子商务、语言文字、金融模拟、科技馆等17个公共实验(实训)室,下设商贸电子、法律事务与社会工作、语言、音乐与表演、视觉艺术等5个专业实验教学分中心。

实验室分布图


中心承担全校文科专业以及大学英语、部分通识课程等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建有公共实验实训课程49门,面向全校学生开放。2014年,开设实验课程340余门,年实验人时数达153万。

中心现有面积13800多平方米,实验教学设备9800余台件,资产总值4610余万元。

三、中心成果

近三年,中心成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承担各类教改、科研项目208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27项;出版专著、教材33部;发表论文246篇,其中权威与一级期刊23篇。

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11项,其中国际级34项,国家级174项;发表论文328篇;获专利21项。

四、中心特色

1. 以“多元融合、学用兼善”为理念,构建“433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以培养“厚素养、精技能、强能力、善创新”的高素质文科人才为目标,构建了“综合素养、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四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旨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和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的文科人才“素养能力一体化”实验教学体系,即“433”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2.以学生社团、学术活动为载体,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三课堂的深度融合

对应《中国戏曲欣赏与实践》、《走进科学》、《话剧欣赏与排练》等文科综合实验实训课程,对接戏曲协会、科普协会、阿西剧社等10余个学生社团,延伸课堂教学,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3.以科技馆、科普活动为平台,强化科学素养教育

2008年,学校投入1000多万元建立了科技馆,旨在通过情境体验教学,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和科学素养体验、认知活动。科技馆是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生态教育基地。2012年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

科技馆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年接待100多个团体,30000余人次参观。连续举办科普文化节6届,每年组织流动科技馆走进军营、社区、学校。

五、示范辐射

  2011年,中心承办了全国首届国家级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辽宁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6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齐聚师大,共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大计。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有50多个非洲国家的260余名大学校长和教育官员来中心访问、培训。接待省内外同行专家考察指导数千人次。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科技馆

浙江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电话:0579-82298533 传真:0579-82298533 邮箱:wkzx@zjnu.cn


Copyright 2019 wkzx.zjnu.edu.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